10.10.2009

我的傳家寶----「豬」事大吉

我父親小時候,爺爺即過著務農的生活,日子相當的困苦,但也勉強可以養活八個小孩。常從長輩口中相傳他們幼時,眼睜睜看著我大伯被以兩隻雞交換去別人家當苦力十餘年,這也讓奶奶一輩子心裡永遠對他存留著虧欠。在父親15歲那年,他與較年長的兩位哥哥決定到都市裡闖蕩,不過,爺爺認為他們僅小學或中學畢業,下山去容易吃虧,總是扮演嚴父的他,也不溝通的就否決這項決定。但父親他們執意下山自然不是隨口說說,一路安排好去哪裡當學徒、如何一步一步開創事業。眼見自己小孩將離開,爺爺便將他們幾位帶到隔壁人家畜養的豬圈旁,僅指著豬隻,對他們說:「能吃、能睡、開心就是福。」語畢,便轉身離去。奶奶事後解釋,爺爺是想祝福他們一路「豬」事大吉,或許是因為音相近又不識字,才認為這樣也算是祝福吧!?不論爺爺真正用意為何,這一段,已烙印在我父親的心裡,以致於影響他至今對豬的收藏熱愛。我想,家裡無數的收藏品除了記載父親年少闖蕩遇到挫敗時心靈的依偎,更是未來將此精神繼續傳承給予我的「傳家寶」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Powered By Blogger